智多

 

【回家】

 

  妹妹視角,請忽視妹妹的口吻不是三歲兒童這點。

 

 

  「把那孩子給賣了吧?」

  「你怎麼忍心?那是我懷胎十月生下的!」

  「可是家裡……經濟困難,要是多養了,怕其他的孩子會餓到。」

  「不要,我才不要賣了她。」

  「女孩不比男孩好,她大了要嫁出去的,不會留下來,遲早都會走,就讓她提早走吧。」

  「不!說什麼都不賣。」

 

  我偷偷躲在門口,聽爸媽吵架。

  我只有三歲,可是不代表我聽不懂,每天吵得人睡不著覺,要我怎麼聽不到?

  既然沒有錢養我,當初就不該生我下來,每天吵得讓人心煩,想賣就快點把我賣出去吧,搞不好,我沒出生在這個世界會比較好。

  每當哥哥或姊姊們沒飯吃時,都會用恨不得殺了我的眼神盯著我看,你們吃不飽是我的錯嗎?我也不願意出生在這種家庭!

  ……我……我雖然這般被嫌棄,可是我……

 

  「媽媽,我來幫你的忙!」我到廚房,想找點事做,我不想被當作累贅。

  「不用了,去旁邊玩吧。」媽媽撐起笑臉,雖然家裡不濟,可是還是不想讓孩子擔心。

  「我可以幫忙的!」我急著想證明自己,一把搶下媽媽手中的盤子。

  碰!!!

  盤子破了。

  「你做什麼,我都叫你去旁邊玩了!」媽媽很生氣,非常的生氣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」我低頭小聲啜泣,我只是……

  「幹麻?吵什麼?」爸爸聽到聲響,進廚房關心狀況。

  「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!」媽媽隨手抄起掃帚,往我身上招呼。

  「嗚嗚……」我不敢躲,不敢哭,可是眼淚卻一直掉。

  「好了,不要再打了。」爸爸拉住媽媽的手。

  「你為什麼一點用處都沒有?」媽媽氣得眼睛都紅了,眼淚聚在眼眶。

 

  我也不想要沒有用。

  只要一點就,只要你們覺得我有一點用處,我就會很高興。

  給我一點生存意義。

  我想被需要。

 

  爸爸今晚又舊事重提。

  「把孩子賣了吧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你也看到了,她太小了,沒有用處,把她送出去吧,至少可能遇到好人家。」

  「……我累了,別再說了。」

  「不要再拖了,我已經找到了,把她送出去吧。」

  「你已經偷偷找好了?你為什麼不先徵得我的同意?」

  「把那孩子賣了吧,至少我們也會好過一些。」

  「然後呢?食髓知味,你下次要賣哪個?老八嗎?還是老七?」

  「你……!」爸爸呼了媽媽一個巴掌。

  「……你打我……你為了賣孩子打我?我爸爸都不曾打過我巴掌,你居然敢打我?」

  「……我……算了,反正九丫頭我是賣定了,別再說了。」

  「……我不管了。」

  碰!

  媽媽甩門回房間。

 

  我心寒的愣在房內。

  爸爸要賣了我。

  媽媽要賣了我。

  沒人需要我,他們只需要我賣出去的錢。

  就算這個家如此嫌棄我……我還是想留下來!

  這是我的家啊!

  離開這裡,我該往哪裡走?

  我不要!我不要離開!我不要走!

 

  「你這丫頭……都聽到了吧?你敢逃跑給我試試看。」爸爸對著空氣喊話。

  他知道。

  他都知道。

  他一直知道我偷聽。

  我……逃不走。

  我蹲在牆角,無助的,無聲的,掉了一夜眼淚。

 

  隔天很早,爸爸就把我叫醒,趁媽媽還沒起床之前帶我出去。

  家裡沒有錢,媽媽生孩子都不會上政府認定的醫院,所以我沒有報戶口,這麼以來,我是個黑戶,沒人知道我的存在。

  我不知道被帶到了什麼地方,我在破舊的卡車上隱約聽見爸爸和那個人在商議價錢。

 

  「……這樣……貴了些……」

  「……已經三歲了……太低了……」

  「……再低些……」

  「……不……」

  不?

  我希望是價錢太低,所以不賣了。

  「……再……」

  「……這……好吧……」

  好?

  不好……我不想離家。

  我想回家。

  眼淚一直在打轉,我的視線糊成一塊。

  「丫頭,下車。」爸爸拉著我的手,粗魯的把我拉下車。

  我仰頭看看那個買了我的人,是個很可怕的人。

  爸爸把我帶到了角落,那個人聽不到的地方。

  「那個人是一個雜耍團的團長,不是什麼賣身體的店,爸爸沒那麼狠,好歹你也叫了我三年的爸……」說到這裡爸爸紅了眼眶。

  男兒有淚不輕彈,只是未到傷心處。

  我傻愣愣的看著爸爸揉眼睛。

  「你去了要乖乖聽話,不要惹團長生氣,知道嗎?」爸爸揉揉我的頭髮。

  「爸爸……嗚……」我哭得一定好難看。

  「乖。」爸爸抱了抱我。

 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爸爸。

 

  後來我就在雜耍團留下來了。

  在雜耍團很累,每天都活得很辛苦。

  「你們的飯都吃到哪裡去了?給我努力些!」團長總是拿鞭子揮人,我曾被鞭子打過,那滋味不好受。

  不過我很幸運,工作是唱歌的。

  團長說我的聲音好聽,要我好好學,學不好就挨鞭子。

  唱歌很好學,雖然有時候唱到一半會走音,可是比其他人的都簡單多了。

  有人每天翻跟斗,摔得滿身傷,看得我觸目驚心。

  我們四處旅行,四處公演,每天都表演。

  有一次我的喉嚨啞了,結果就挨了鞭子。

  「做什麼都不喝水,你想偷懶嗎?」團長每次在我啞了的時候都會很生氣。

  雖然很難過,可是從那次後我都不敢跟其他人講話了,就怕喉嚨啞了,又要挨疼了。

 

  我五歲那年,我們到一處繁華的城市表演。

  「我要買她。」有一個漂亮的美婦人指著我。

  「這……」團長有些為難,因為那女人出的價錢很高。

  比我三四個月掙來得還多很多。

  「把她交給我吧,我會好好照顧她的。」女人拍胸保證。

  「我問問她。」團長轉過身,對著我說:「你要去當她的孩子嗎?」

  我歪著腦袋。

  無所謂,反正我……已經沒有家了。

  「隨便。」我低著頭。

  「那就是好了,我要帶她回家!」那女人大方的將一堆錢擱在桌子上,我覺得太浪費了,為了我這樣的一個人,那錢太多了,比當年我爸賣我的錢還多。

  後來我乖乖的跟著她回家了。

 

  她幫我洗澡,幫我買新衣服,幫我綁頭髮。

  「你長得真可愛,果然女兒就是不一樣。」她讚美道。

  「……您不覺得浪費嗎?我不值那個錢。」我第一次開口說話。

  「什麼您?叫我媽媽!」那女人笑嘻嘻的,完全不把我說的話當一回事。

  「……嗚……」我低頭痛哭,我不知道為什麼,可是眼淚掉個不停,它不聽我的話。

  「乖乖。」那女人把我抱在懷裡,她身上的味道很好聞,很久之後我才知道,原來那就是媽媽的味道。

 

  「我回來了!」有一個小男孩蹦蹦跳跳的從外面進來,他疑惑的問:「誰啊?」

  「是你妹妹哦,很可愛吧!」那女人說。

  「哦……」他的眼珠子轉呀轉的,打量著我。

  我怕他嫌棄我,我的兄弟姊妹就是這樣,他們不喜歡我。

  我往那個叫「媽媽」的女人懷裡縮了縮。

  「歡迎回家哦,妹妹!」那個男孩子笑了。

 

  一直到很久之後我都還記得他對我說的那句話。

  從來沒有人歡迎我回家……。

 

  我……我回家了……

 

  這裡,就是我的家。

---

我不知道要怎麼捕捉三歲兒童的想法,所以只能這麼打

有些事情又得用第一人稱才打得出來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ro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